呼,打鐵要趁熱,雖然今天一天累斃了,還是趕緊把熱騰騰的廚房與書房部分趕快寫完

F. 廚房

首先是大門進來右手邊原來是根柱子,下圖中間水泥處就是原本的隔間牆,過去的凹洞是建商預留給冰箱的位置

因此我們就想利用這柱子作成一個展示櫃兼收納櫃,同時能夠將冰箱給遮住

RIMG1960.JPG

上層展示櫃的部分是想放一些杯子,我很愛有設計感的杯子,但收藏的不多,因為....沒地方擺啊,哈哈,現在有個專屬空間,就有理由買了

這部分屬意用玻璃門增加點輕透感,但依照我們常常不小心又亂塞東西的習慣,還是作成霧面比較妥當囉

下層則是收納櫃,收納甚麼呢??答案是垃圾袋抹布這些雜物,以及每天都要用的紙拖把跟掃把,還有還有,把雨傘也通通一起藏進來唷

由於有過第一個家沒做甚麼收納空間的慘痛教訓後,一開始思考新家設計,就想好,任何東西一定要有各自的位置,小到上述這些可以歸為雜物但是使用頻率卻很高的東西都要考慮到

因此,最後這個多功能的櫃體就長這樣,可以看到收納的部份分成左右兩邊,層板可以擺很多雜物小東西,而右邊當然就是掃把紙拖把的棲身之處,門片會裝上吊桿,這樣就可以掛雨傘了

沒有掛勾的直傘就跟拖把一起放,可以收的小小的折傘,藏身隔壁層板即可

讓每件物品都有專屬位置,就是這次裝修的一大原則

RIMG2079.JPG

再來是原本隔間牆的位置做成雙面櫃,總寬度約為60公分,考量電器用品與書的常用尺寸來分配

面向廚房這邊的從後陽台延伸過來是深度35長度約150的櫃體,上層吊櫃,中段擺放熱水瓶電子鍋等電器,一層小抽屜用來收保鮮膜隔熱墊等小東西,下層靠近陽台作成開放式的

因為.......要放垃圾桶啊!!這麼重要的東西怎麼能不考慮它的位置!!也想過做隱藏式或更時髦的樣式,但是考慮實用性,還是這樣最實際了

接著過來是用掉整個櫃體60公分深度寬約50的電器櫃,中間開放式放烤箱與可拉出的電鍋,上層吊櫃,下面則考量拉開櫃子拿東西需要整個人蹲著才行,因此做成抽屜放使用頻率高的物品比較實用些

再過來,是神來一筆的吧檯設計,這麼說是因為原來壓根沒想到這麼吋分必爭的小空間裡,哪裡能擺下吧檯這麼不切實際的東西呢

RIMG1990.JPG

但是就在廚房與書房雙面櫃體的想法成形,加上儲物空間挪到原主臥門出口處之後,發現走道區其實非常寬敞,下面這張圖就能看出來

而且不難想像若是現在吧台的地方整個作成頂天的櫃子,是不是壓迫感就變重了呢,從客廳看過來整個空間也反而變小

所以才想到這裡就該是吧檯的棲身之處呀,不過吧檯真是一波三折,因為形式一直無法確定,必須等其他櫃體出來後,視整個空間的感覺再來決定,因此也就接連出錯

首先是高度,因為當初是直接在現場與師傅一邊比畫一邊決定,師傅說一般雙層吧檯高度上層大約是120公分,我就點點頭看著師傅畫上記號

結果做完一看,也..也太高了吧,我還得稍微抬手才能"饋"上去,我當然承認我矮,但是這樣使用起來一整個不順手啊

RIMG2009.JPG

回去一查資料才知道,一般高度約在105-120之間,師父說的雖然沒錯,但用了最大值放在我們的小空間裡,比例上就不太對了

經過我委婉但堅決地明示暗示大力爸,由他出面就請師傅重作,師傅有點為難說當初是現場與我確認過的,但是,畫一條線感覺一下的高度與實際完成後就是會差這麼多啊,不然作設計為什麼要做草模呢對吧!

RIMG2014.JPG

第二個出錯的地方是吧檯背板封在哪的問題,我當時大概天真的以為這吧檯區大到將來放兩張吧檯椅沒問題,竊喜背板內縮一些還能將椅子收一點進去省些空間

沒想到正面卻成了以下的樣子,只剩下約5公分的落差,明明是正面看起來卻像背面,一整個難看到不行

RIMG1997.JPG

趁著高度要拆趕緊把這裡也一併修正,完成後,這裡就是大力泡奶區,那個高度是以能放進奶粉罐來計算的

RIMG2013.JPG

下圖就是廚房的所有櫃體,能利用的都用了,該收納的也盡力想了

RIMG2078.JPG

怎麼裝潢紀錄越寫越囉嗦,這一篇實在很想停筆了,但是照片都上傳好了,還是咬著牙

.............等有力氣再寫 XD

 

G.書房 (10/26補)

書房的設計也是在不確定中,邊進行邊思考而完成的(覺得我們心臟真的很大顆啊) 

首先書桌的方向,原先是預計面向窗戶,幾次畫平面圖的過程中,一直覺得這樣的長度要擠兩個人....只能說,兩人感情要很不錯才行

最後讓我決定轉向的原因卻是為了一個奇怪的理由,因為我不想屆時從客廳或餐桌往書房看,老是看到黑黑的大椅背或是誰埋頭上網的背影,於是就將書桌轉向到牆壁這一面

原本沒做這樣打算是因為怕書房空間狹窄,這個方向坐人後背會離書櫃太近,不過仔細把尺寸放樣量精確發現,根本就很有餘裕,實際完成後,大力爸也說比他想像的寬多了

RIMG1998.JPG

書桌上還特地設計了集線盒哩

RIMG2055.JPG

總之,轉向之後,長度變長了,一直介意的問題可以解決,但是書桌側邊的收尾卻又成為新難題,也就是下圖中那個不規則書架的地方

想過鑲玻璃,這也是師傅建議最常見的作法,既然常見,我就有點叛逆不想用,也想過我一直很愛的直條格柵

不斷收集資料找圖片過程中,看到一個很有設計感與創意的書架,就決定要在側面這樣收尾,師傅一直說沒有人這樣作,因為書桌會露出來,無法收尾點點點

最後凹不過我們的堅持,還是幫我們作了,尺寸則是我簡便行事,抓住不規則排列的原則後就以5,10,15,等5的倍數搭配出來的

RIMG1964.JPG

再來就是書櫃的部分了,這裡也幾經波折,必須等天花板實際完成的高度確定之後才能決定

不過那是其次,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一直無法決定樣式,雖然喜歡格子狀的書櫃,但是一來覺得沒有彈性且浪費空間,許多書小小一本上方空間就無法利用,

還是覺得層板最靈活且能完全利用空間  (其實我根本想計算幾種常用書的尺寸然後照著去釘層板高度以裝最多的書啊)

但是師傅卻說層板長度過長一定要加支撐,我們找了很多圖片,明明許多的設計都做這樣怎麼會不行,師傅說那不是用來放書的,是放擺飾品,全部放書絕對會承重不起而彎曲

聽起來很有道理於是想其他方案,大力爸也喜歡格子書櫃,我的疑慮就因為有另一個人的加持而拋到腦後了

決定將整個書櫃的空間利用到極致,要精算出高度與寬度,找到最接近正方形的長寬比例,然後平均,這麼複雜的數學工作當然交給大力爸,他也不負所望地精算到小數點後兩位

師傅看到都傻了,說他們算到要抽筋,果真就忘了我們有交代,地面將來還要鋪地板會有1.5公分左右的落差要先扣除,為這小錯誤當然不可能拆除重作

但是不改的話,地板鋪好最下方的格子框架就會少掉1.5公分,看起來會嚴重不平衡

於是就想到請師傅在下面四格都加上一塊板子,也就是犧牲格子中間的高度,30多cm的格子差1.5cm是很難感覺的,但是4cm的框架差1.5cm可不得了,經過批土再噴漆後,就看不出與原框架的差異了

成品如下(未批土前),這書架與書櫃可真是辛苦木工與批土噴漆的師傅們了

RIMG1988.JPG

兩個很滿意的架子與櫃子,不規則書架的靈動與格子書櫃的穩重相互輝映的效果

RIMG2000.JPG

 

我終於完成最主要的裝修紀錄,當初先分好章節,想說兩個兩個空間寫才不會太空泛

沒想到一寫起來當初的種種記憶越來越清晰,以致我也越來越囉嗦,這一篇真的落落長,希望大家不要看得不耐煩才好啊

 

下一篇要看心情,有空再整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y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